麻逗传媒剧国产剧情顺利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发布者:周娜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陈芷萱 周娜)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28日上午,麻逗传媒剧国产剧情(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在文波智慧教室205举行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新闻系教师肖迪、谢精忠、张思怡、包亚兄,艺术系教师苏也,中文系教师刘卓老师进入此次学院讲课竞赛。新闻学院教授吴玉兰、教师发展中心骆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师芦青担任评委,学院教师们对本次比赛进行观摩。

本次讲课竞赛由新闻学院副院长张雯主持,她指出,课堂教学是教学质量的关键,我们通过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推动了教师对教学改革、学科建设、育人育才的思考和实践。


六名参赛教师授课内容设计精心独到,讲课内容条理清晰,并注重教态仪表、语言富有感染力。刘卓选择赏析杜甫最著名的律诗《登高》作讲课主题,他强调分析与理解诗歌时要注重多元方法的结合,如知人论世法、文本细读法、文学阐释法及文献法,将方法论的重要性传递给学生们,希望其掌握独立自主探索未知知识的本领。包亚兄主要讲授新媒体技术伦理,她通过举例生活常见的例子,生动地诠释新媒体算法给人们带来的问题与困境,在讲课最后,她提醒同学们要合理运用算法工具,保持理性和警惕。谢精忠讲述了在传媒实践中的公民权利及其个人隐私问题,通过案例分析以认识新闻传播活动中媒体公权和公民隐私权的边界和冲突。肖迪老师结合邓小平的新闻实践和宣传思想,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新闻与信息传播活动必须遵循的思想、政治、伦理,为当代大学生提供解读、分析新闻传播现象的理论与方法,确立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张思怡老师以教育程度与年薪呈正相关引出回归分析的基本内涵,通过简单线性回归模型及内在逻辑较全面的介绍了传播研究方法如何应用回归分析探讨现象间的关联。苏也老师以艺术家 Beeple 的一幅数字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为切入点引出了什么是“NFT”,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NFT艺术有什么优势。


   评委们分别对参赛教师们的表现做出到位且精彩的点评。芦青点评认为,参赛教师对教学充满热情,教学内容准备充分,授课也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他强调参赛教师们要注意时间限制。骆美点评强调授课标准要体现“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吴玉兰从讲课形式与内容相契合的重要性、教师授课的语音语调语速及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等方面作出建议,并对青年教师们给予充分肯定。


经过评委打分和综合评议,刘卓获一等奖,包亚兄、谢精忠获二等奖,肖迪、张思怡、苏也获三等奖。通过本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不仅让青年教师的讲课风采得到充分展示,也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讲课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